迪庆州广播电视台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迪庆州广播电视台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迪庆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4月27日至6月10日对我台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实施审计,在审计工程中,审计组人员遵守纪律,实事求是、认真细致、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进行审计,并作出《迪庆州审计局关于迪庆州广播电视台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调查报告》(迪审财调报[2021]1号)。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此次审计,犹如医生对病人的刮骨疗伤,深入、细致、全面,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为我台开出了一张较为详实的“药方”,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台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意见和整改建议。我台党组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有关问题高度重视,端正态度,照单全收。在接到作出《迪庆州审计局关于迪庆州广播电视台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调查报告》后,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问题逐一梳理,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坚持把整改措施从严落到实处。要求在整个过程中,针对相应的问题结合相关文件政策制定出台内的相关管理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全台由台班子带头,各部室积极配合,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目前,通过两个多月对审计组提出的5个方面9个问题整改,整改率已达89%,其中对8个问题完成了100%整改;1个问题即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1413764.55元”的整改工作目前正有序推进。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的问题和整改成效

(一)对“决算报表反映不实”的问题。审计报告指出,2021年12月收到宣传部拨入的扫黑除恶宣传经费70000元计入“其他应付款—其他”科目核算。

整改情况:我台积极学习《事业单位财务规则》、《部门决算管理制度》,会计人员进一步加强了业务学习,提升了财务业务能力,并及时清理收支账目、往来款项,做好核对年度预算收支和各项缴拨款项。在此基础上我台积极完善《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内控制度》,在今后工作中我台将认真遵守《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按照《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内控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工作。杜绝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完成率100%。

(二)对“违反规定自行设定非税收入纳税标准、坐支和不及时缴纳非税收入”的问题。审计报告指出,2019年5月31日州广播电视台和香格里拉市九仙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州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广告代理权签订了《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广告代理协议书》,州广播电视台将一个广播频率和一个电视频道纯广告业务交由广告公司代理经营,期限为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协议约定广告公司将广告费总收入扣除14%(其中:6%代理费和8%税费)后上交迪庆州广播电视台。2021年7月2日,广告公司向迪庆州广播电视台上交了2020年2月至2021年4月19日的收入共计965795元,州广播电视台于2021年7月将款项上缴州财政局。经州广播电视台和广告公司提供的资料反映,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12月6日共发生广告业务收入总计459907.5元(未扣除税款和管理费),此款项广告公司至今尚未上交州广播电视台。

整改情况:我台已于7月21日将2021年3月1日至2022月6月30日的广告费上缴州财政局,同时于2022年6月30日起与九仙峰文化传媒公司终止合同。对在合同期内还未收到的款项,目前还在收缴过程中,直到合同终止,所受款项将如实上缴州财政局。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完成率100%。

(三)对“账表不符”的问题。审计报告指出,2020年12月31日总账账面反映:现金13.77元、其他应收款1310939.75元、州广播电视台填报的《2020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表》中财资综01《资产负债汇总表》反映:现金0、其他应收款1328351.89元、固定资产净值14992036.82元、其他应付款1943904.64元、净资产-累计盈余17883034.75元。导致年末账面余额和资产负债表账表不符。

整改情况:我台严格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管理。目前我台就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在今后的财务工作中我台一定如实反映单位财务情况,确保决算报表真实准确,做到账表相符。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完成率100%。

(四)对“未制定出台绩效评价的监控制度和部门绩效评价办法”的问题。审计报告指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州广播电视台未建立本部门预算绩效监控制度和绩效评价办法,未明确内部职责分工。

整改情况:我台在完成《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内部控制制度》制定的基础上,已完成《迪庆州广播电视台绩效评价监控制度和绩效评价办法》的出台工作,将《办法》提交党组会后公示。并结合《办法》做好我台项目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此问题于2022年12月之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完成率100%。

(五)“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未做到具体细化、合理可行,不利于考核”的问题。审计报告指出,2021年州广播电视台编制的年初编制绩效目标内容简单笼统,没有具体细化和量化,在绩效指标设定中没有具体的数据支撑。

整改情况:我台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而推进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2]190号)文件精神,结合《迪庆州广播电视台绩效评价监控制度和绩效评价办法》,认真履行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结合我台工作职责、任务目标、工作实际,按规定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的编制和审核工作,设置符合项目实际,符合科学性、可操作性绩效目标,力争做到方向明确、具体细化、合理可行。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完成率100%。

(六)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审计报告指出,一是少计固定资产165700元。二是审计组对州广播电视台公务用车、房屋和构筑物、空调等3类固定资产进行了抽查盘点,盘点发现:广播电视播控大楼实际使用单位为州广播电视局,而州广播电视台现在使用的办公大楼产权权属为州广播电视局,州广播电视台和州广播电视局尚未按照规定进行资产划拨处理;资产卡片反映空调共计5台,其中:账实相符2台,盘亏3台,盘盈2台(美的空调)。三是查看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数据发现,系统内固定资产卡片信息填报不完整,使用信息更新不及时,2021年年底未进行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四是没有专项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整改落实情况:1)、针对固定资产少计、固定资产卡片信息填报不完整等问题。在审计报告下达之后,我台及时对未入账的相关固定资产进行了入账处理。同时已聘请第三方公司对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固定资产全面摸排清楚历年资产清况,收集滤清历年以来固定资产购建、分布、占用及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梳理,编制清查计划并开展清查,按照财务、实地等分类形成自查,开展实物与帐面清查核对,最终盘点清查情况收集汇总,并根据盘盈盘亏、毁损报废等情况分门别类按程序开展处置,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处理应报废资产,确保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2)针对康巴藏语广播影视译制中心大楼固定资产入账问题,我台多次召开党组会、台长办公会、台务会,并与纪检监察组、迪庆州广播电视局召开联席专题会议,并成立了康巴藏语广播影视译制中心大楼固定资产入账专项工作组。通过近两个多月的梳理,截止2022年10月15日,迪庆州广播电视台与州广播电视局联合收集整理完成了康巴藏语广播影视译制中心大楼在建工程账目、审计报告(迪审投报【2016】12号)、产权证(云2021香格里拉市0022646号)、发票等入账必备资料的收集及核对工作。依据财政部《关于加快做好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的通知》(财建(2019)1号)文件精神,截止2022年11月15日,按照资产入账程序已完成康巴藏语广播影视译制中心大楼资产入账工作;(3)针对广播电视播控大楼产权权属及资产划转问题。2016年,迪庆州广播电视台搬离原办公大楼(即广播电视播控大楼),大楼工程资产自该大楼建设至今一直在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固定资产账面上。2019年机构改革,迪庆州广播电视局入住该大楼作为办公大楼。该大楼因牵扯到房屋租赁争议,未办理产权证,该大楼土地证权属迪庆州广播电视局(国土——国用{B-3}字第40号)。为便于资产管理,结合《迪庆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迪国资发【2019】15号文件精神,原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办公大楼(广播电视播控大楼)资产划转事项于2022年11月18日完成相关手续,等待政府会议讨论。完成率100%。

(七)对“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审计报告指出,迪庆康巴藏语译制中心大楼附属工程(二期)结算审定总金额1292630.68元,工程已经竣工验收并入账交付使用。审计期间,州广播电视台不能提供该建设项目立项报建或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施工合同等资料。

整改情况:我台已理清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迪庆州纪委监委、州财政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台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完成率100%。

(八)对“坐支广告费、代理费600000元用于支付工程款”的问题。审计报告指出,2021年12月45号凭证从“其他应付款”科目中支付了广播电视台附属二期工程600000元。

整改情况:我台已理清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州财政局处理。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完成率100%。

(九)“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1413764.55元”的问题审计报告指出,2020年4月,州审计局对广播电视台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要求“及时对3年以上其他应收款1325337025元和其他应付款1680718.59元进行清理”。截止2021年12月31日,州广播电视台尚未完成整改1413764.55元。

整改情况:(1)通过多次会议认真细致的分析,取证、核实清理事项,也逐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2021年底迪庆州广播电视台老帐其他应付款702825.30元、其他应收款210939.75元计划于近期提交党组会同意后向财政局申请转入其他应收款。该项工作我台将按照上党组会议研究、报州政府、财政局等程序有序推进,同时按照正常手续对历史遗留的坏账在梳理完成的基础上已对接第三方进行进一步理清。(2)云南康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迪庆康巴藏语广播影视译制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垫付款50万元,经州广播电视局、州广播电视台、云南康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三方多次商议,已达成解决方案。目前“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1413764.55元”的问题。实际金额为913764.55元。此项问题将于2023年3月前完成整改,完成率90%。

二、尚未整改的问题及其原因

我台不涉及无未整改的问题。

三、继续整改的主要措施、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人

截止目前,我台需要继续整改的有四项:一是及时将《迪庆州广播电视台绩效评价监控制度和绩效评价办法》提交党组会并结合《办法》做好我台项目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责任领导:李玉晓;责任部室:办公室;责任人:秦舟尧;完成时限:2022年12月之前完成)。二是及时理清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数据系统内固定资产卡片信息填报及固定资产盘点工作。(责任领导:李玉晓;责任部室:办公室;责任人:秦舟尧;完成时限:2023年3月)。三是康巴藏语广播影视译制中心大楼固定资产无偿划入和原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办公大楼(广播电视播控大楼)固定资产无偿划出工作,依据财政部《关于加快做好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的通知》(财建(2019)1号)文件精神,资产划转事项按照正常程序有序推进,确保2022年11月完成划转。(责任领导:李玉晓;责任部室:办公室;责任人:秦舟尧;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四是“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1413764.55元”。该项问题属历史遗留问题,几任领导班子任职期间均高度重视该项问题整改工作,积极分析研究、多方汇报协调,云南康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迪庆康巴藏语广播影视译制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垫付款50万元,经州广播电视局、州广播电视台、云南康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三方多次商议,已达成解决方案。老帐其他应付款702825.30元、其他应收款210939.75元计划于近期提交党组会同意后向财政局申请转入其他应收款。(责任领导:杨秋霞;责任部室:办公室;责任人:秦舟尧;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四、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的情况

台党组领导班子对审计反馈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长期坚持相结合。台党组领导班子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时间表,任务项,做到不推诿,不敷衍、不虚假,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抓好巩固提高;对不能及时完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坚持长期整改、逐步推进的原则,同时我台以审计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了《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内部控制制度》、《迪庆州广播电视台绩效评价监控制度和绩效评价办法》等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五、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的情况

我台不涉及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的情况。

六、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促进广播电视事业稳步发展

通过审计组45天的集中审计和为期2个半月的全面整改,领导班子针对存在问题,聚焦全面整改,各项工作任务有了新举措和新变化。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部室、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下一步,我台将严格对照审计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责任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盯住问题不放,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审计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事业发展上,把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附件: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清单

 

                            迪庆州广播电视台

2022年11月21日

 

 


主办: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承办: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长征大道21号 运维电话:0887-8226712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IE9以上浏览器访问达到最佳效果 本站已支持IPv6/IPv4访问
站内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87-822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