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0104号建议的答复

格茸拉姆代表:

您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德钦梅里雪山(飞来寺至西当)建设山地旅游观光缆车的建议》(第0104号),已交我们办理,经商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德钦县人民政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4月15日至16日,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议指出,要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按世人心中“香格里拉”的标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高端化、高品质,按一流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高端酒店、提高管理水平,尽快把迪庆建设成世界顶尖的旅游胜地。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建设山地旅游观光缆车项目,因属于经营类项目,不符合国家资金支持投向,建议请迪庆州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省发改委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建议项目选址选线时应避让法律法规禁止建设区域,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 》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会积极指导迪庆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审查审批。    站在旅游主管部门和推动迪庆旅游发展的角度,在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前提下,省文旅厅及州文旅局非常支持在德钦县梅里雪山(飞来寺至西当)建设山地旅游观光缆车。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2022年版)》的通知(长江办〔2022〕7号)明确,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岸线和河段范围内投资建设旅游和生产经营项目。禁止在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的岸线和河段范围内投资建设与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无关的项目。梅里雪山地处横断山脉的腹地,属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我们已将梅里雪山跨江索道(德钦梅里雪山(飞来寺至西当)建设山地旅游观光缆车)列入迪庆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现规划储备项目中,编制了《德钦县梅里雪山景区(飞来寺至西当)山地旅游观光缆车项目建设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将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前提和基础下,依法办理项目立项、选址、用地、规划、环评等相关手续,积极争取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等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资金,保障项目尽快落地。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主办: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承办: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长征大道21号 运维电话:0887-8226712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IE9以上浏览器访问达到最佳效果 本站已支持IPv6/IPv4访问
站内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87-8226712